遗憾记事本/客家妹(马来西亚)

写文章前好像没什么特别遗憾的事,满脑子还是工作上的deadline,明晚煮什么,这个周末干什么等等。现在因为这篇文章,我翻出装在脑袋里头的陈年旧事,看看有没有不满意、不甘心、后悔、无法改变的遗憾事件,突然心头好像冒出了遗憾泡泡。看来,遗憾这事是自找的烦恼。

首先回想的是我的念书时代。

我最近和中学生聊天的时候很喜欢问这个问题:“你试过逃学吗?”乖乖说没有的话,我就会说:“好学生也要试一下,不然会后悔哦!”

我虽然不是逃学威龙,但我念书的时候也皮过。老师课堂前面讲课,我在后面磕瓜子,还溜去食堂买炸鸡(有时还带头团购),趁老师面向白板的时候就快嚼两口。这些破事现在回想起来还真有趣,我的学生时期确实也没什么好遗憾的事。唯一,可能是念书时候太认真了,错过了自己那部“那些年”的偶像剧。我看同学的“偶像剧”,一部接一部地上演,而自己却像演了少林皮和尚传。虽然偶像剧看太多无益,但能为生活带来些色彩。可惜了……。

毕业后踏入社会打工的十多年前vs今天。

老实说,工作的事可以不记得不回想就尽量不提不想。除了摄取到的经验和教训,烦心的事能不冒出来,就让它一直沉底吧!我确实遗憾这么多年来没给自己管好时间,给自己更多时间做工作以外的事。或许我今天的小成是这个遗憾换来的,可是这样的生活方式应该到头了,健康和快乐应该是我更需要追求的。

接下来,谈家人。

最近搬出来住以后才开始体会什么叫想家。因为不在同个屋檐下,能聚的时间变得格外珍贵。以前周末陪男友,现在周末想陪家人。大小姐的脾气也好像比之前好了,耐心也更多了。因为时间过得真的真的很快,爸妈的脸要多看几眼。不管自己年纪多大,我都要成为爸妈的小棉袄,尽量把可能遗憾的时刻变成幸福的回忆。

我想无论如何,我们总会有遗憾。尤其得空的时候回想起当年的懵懂和无知而错失的事,遗憾某个时间点没尽完最大的努力和坚持,遗憾当时不够勇气去改变等等。除了对家人的感情,我觉得其他事可以让它在脑里闪过不加追亿,尤其伤感伤肝的事。反正事实改变不了,想那么多干什么?要是活在当下够忙够充实的话,遗憾这感觉是不会冒出来的。与其花时间遗憾过去点滴,不如现在行动把事情做好减少未来回顾这一刻而叹息。

突然觉得,有时候记性不好也是件好事。

  • 摄影:陈保伶(马来西亚)
  • 主题:遗憾
  • 上一篇文章链接:说遗憾/周丽雯(澳洲)

遗憾/耳东风(马来西亚)

遗憾是年过半百,还没有达到理想的生活水平。我一直以为自己到了50岁,可以财务自立,心想事成。结果事与愿违,50岁的生活好像比40岁的时候还糟糕,怎么办呢?记得在35岁的时候还和一位挚友说,真希望多十几二十年以后,我想到要和你喝茶,可以早上订机票,下午就和你见面,谈天说地。结果,我们还各在一方,为家庭和工作忙。

和家人也是一样,因为MCO的关系,大家窝在家里很久了,渐渐的各自都在网络忙,没有机会一起远游。还好,很多时候大家还是在一起吃饭,饭后在一起看戏啦,或忙一些大家都感兴趣的。心底下大家还是有点遗憾,冠病击我们不倒,但是,无情地夺去了我们的宝贵时间。

和一个在沙巴的好友谈天,他很诚恳的说,如果人生有一百岁,如今已走了一半,未来一半要怎样走下去,必须认真想想。我们的首个50年,其中大约20-25年在无忧无虑的学习中度过。如今,正是第二个50年的开始,如果遗憾首个50年过得不够好,那么,是不是更应该期待这第二个50年好好的表现一下?一些同年龄的友人,还过不完人生的第一个50年呢?!

冠病期间,我们得以放慢脚步,好好思考人生要怎么过,要怎样才不留遗憾。朋友,人生不要想想就算了,任何事情全力以赴,遗憾不遗憾,都是你自己说了算。

其实,我不是咸鱼/野子(马来西亚)

我做人做事喜欢按计划来,但不对目的地怀有过多幻想。

幻想来做什么呢?还以为这世界真存在着“诗和远方”的美妙乌托邦吗?别傻了!

生而为人却没有理想,那和咸鱼有什么分别?看过周星驰电影的人都会发出这个疑问。有分别的,咸鱼不会游动,而我还在按照计划力争上游。游去哪里?游到哪里算哪里,尽力而为,但求不负如来不负卿,更重要的,不负自己来这世界一趟。

那还不叫理想吗?就我个人的定义,不是。理想是锁定一个目标,而我追求的是开放目标,但凡比昨天的我有点长进,就都可以接受。

做人眼高手低有意思吗?平凡是福啊。

  • 电脑绘图:陈保伶(马来西亚)
  • 主题:诗和远方
  • 上一篇文章链接:我的遗言系列:我的葬礼遗言/周丽雯(澳洲)

远方的诗/甘思明(马来西亚)

在视觉艺术里,远方景色都是美丽的、诗意的。摄影与绘画的远景,带着神秘与朦胧,美得不行。

在书写艺术里,诗与远方几乎是美的符号,连流浪都得到远方才够浪漫。在宗教世界,追求的是远方的净土、天堂、极乐世界——诗一般的afterlife。

情人把前面的岁月看成一首诗,但是到头来却发现婚姻生活只是“岁月静好是片刻,一地鸡毛是日常”。到达婚姻的远方才发觉竟然如此荒凉。

我个人所欣赏的两位诗人苏、陶,似乎不大喜欢眺望远方、向往远方,而是把重点放在今生今世。

尤其喜爱陶渊明在《神释》中所写的最后几句:“纵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惧。应尽便须尽,无复独多虑。”以及苏东坡在《定风波》中的结语词“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作者看的不是远方,而是生命风风雨雨后的平静。也许对苏东坡而言,远方并不是诗。

咱们小时候羡慕大人的生活如诗般写意自由,成年后又羡慕退休人士的生活逍遥自在,老了以后却又羡慕小孩时期的无忧无虑。那么,人生的诗到底在哪里?

会不会如杨绛所说:“希望的事迟早会出现,但实现的希望,总是变了味的。”在现实生活里,诗和远方并没多大关系,当然,把前面的景色美化、诗化也并不是什么坏事,只是得记住把事情美化并不能改变客观事实。

最近我的女儿到花园里面(有六百住户)(注)的playground散步,居然被“友族”要求她把狗带回家。天哪!那是花园里的playground,并不是public park。还有这几天闹得满城风雨的Timah威士忌,和新一轮的土著51%股权政策。虽然我们大家都想,也希望我们族群在这片土地上也有着诗一般的远景,然而事实在在告诉我们那只是不可能实现的期盼,摆在眼前的事实也许只能用一句悲观的话总结:“我们的远方并不像是一首诗,而是像一坨屎!”

注:马来西亚的“花园”相当于中国的“小区”,一般会有一个小公园playground供居民休闲。(周)

  • 电脑绘画:陈保伶(马来西亚)
  • 主题:诗和远方
  • 上一篇文章链接:诗和远方刍议/奉化.山人(中国)

给职场上的你/陈保伶(马来西亚)

人的一生摆脱不了苟且,除非你一出世就拥有心明眼亮的心,或者你拥有一世不了解人类的思维。人生和苟且就是长久的纠缠,听起来很消极。

在职场上,往往会出现一些极度缺乏安全感的同事;除了积极讨好上司之外,再不然就是刁难其他同事来证明自己的聪明。遇到这种同事而不幸被他贬低时,在这千万不愿意的情况下,你还是会努力去改善、去寻找生存的空间。就算是夜深人静的时候,你还是会对着电脑积极回复电邮,因为你不想这些事干扰了明天的记录。然而,这些付出间接地影响了生活,影响了你维持亲子和家人关系的时间。

某个部门或同事得了上司的赞赏,你顿时又感到不安,也许也感到自己被遗弃了。带着极度消极和落寞心情回家,桌上的菜肴无法引起你的注意力,孩子的欢呼声可能已成为耳里的吵杂声,很烦嘢! 可以静一静吗?我工作了整天,你们可以体谅和让我冷静吗?你整天在家都无所事事,可以上进点吗?

听说高层要对组织结构做一些改善,糟了!x君将会是我的新上司吗?之前和他有很多误会和摩擦,那么我接下来的日子不是很惨吗?什么?迟我加入队伍的林某将会升职带领那个部门?糟!我接下来应该怎么处理往后的日子?

潇洒说摆脱人生的苟且何不容易?但困在其中还与五斗米纠结时,你又会做出什么的抉择?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放弃/张雷(中国)

人是心怀梦想的动物。小猫小狗在睡梦中也会蹬蹬腿或微微颤抖,也许它们会梦见自己的远方,但他们并不会表达。我们无从得知动物有否梦想,只能说人是明确的具有梦想且能表达梦想的动物。我们小时候心智尚未健全,还不懂得思虑未来,每天的好吃的和好玩具就会让我们很开心,这些东西就是实实在在的我们小时候的“诗和远方”;随着年龄渐长,我们的“诗和远方”越来越扩大、升华,成长环境、所受教育各异的人自然也就有了不同的梦想。已故老学者何兆武先生回忆当时西南联大的生活时曾说,当时为什么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能有那么大的学术成绩,大家的学习和研究能如此有干劲,就是因为大家都怀着一个念头,即等抗战胜利了中国就变好了,是这个念头牵着大家一路向前走,不管多坎坷。还有句俗语:没有吃不了的苦,只有享不了的福。在逆境中,“诗和远方”是我们前进的第一动力,这是人之所以为“人”的一个特点。

然而对这个未达之地的执念过头了也不是什么好事。动物不见得有啥梦想,不过动物的一大优势是:活在当下。它们不会对未来思虑过多,只要眼前有吃的住的就会很开心——这就是“现实”的重要意义。心智尚未健全的小孩同样如此。为什么小孩那么有活力,正因为相比大人,小孩反倒是最“现实”的人!他们和动物差不多,看到好吃的好玩的就会全身心投入享受,不会思虑太多,甚至在大脑发育尚未完全的年龄还会有“万物皆属于我”的错觉。而随着小孩渐渐长大,他们的“诗和远方”也渐渐生长起来、体系化起来了。他们渐渐明白了为了明天的幸福就要忍受今天的痛苦。梦想的开始同样也是苦心经营、处心积虑的开始。如果对梦想的执念过重,而又无法与环境和行动调和,那么无尽的思虑和苦恼就会袭来。很多抑郁症患者正是病在无法调和梦想和现实。

处理好梦想与现实、欲望与行动、执念与环境的关系,真是一个又大又难的课题。心怀远方,活在当下,说着容易做着何其难。思想让人走出了和动物不一样的文明之路,也同样是这个思想让人承受着动物无需承受的痛苦。尤其在这个后疫情时代,种种不确定性时刻会袭击到我们每一个个体的头上,我们不知道今天的平静生活会被明天突如其来的什么东西所打破,越想越烦的时候,胡吃傻睡的境界反倒成了“诗和远方”了。真羡慕动物和小孩那种“只活在当下”的彻底性。写到这里想起网上最近的一句话: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放弃。说得挺好的!如果“诗和远方”不再让你心旷神怡,反倒让你在现实环境里感到痛苦,思虑过重,那么为何不放弃之?只不过放弃一个你坚持了很久很久的梦想,同样说着容易做着难罢了。有梦不易,无梦更难,放弃一个梦难上加难。总之,这个世上没有现成的路,我们都是在深一脚浅一脚的蹚出一条路,那就无论遭遇什么也别想太多,先这么走下去吧。

  • 摄影:陈保伶(马来西亚)
  • 主题:诗和远方
  • 上一篇文章链接:临床实验/刘明星(马来西亚)

燃烧的木乃伊/李光柱(中国)

最近忽然觉得身边的世界很安静。虽然近处夜夜笙歌,远处连绵战火,但却无比安静。没有某个人在讲话。当你想要听清一些什么的时候,听到的只是嗡嗡声,仿佛一台坏掉的音箱。曾经的80一代教会了人们如何表达意见,原来说话可以如此犀利,但80后却整个死掉了。最近韩寒在他的文章里讲述他的义工生涯。是不是所有曾经的斗士都变成慈悲的菩萨?历史难道就是一台生产木乃伊的机器。一些人死掉了,追随者们凭着学来的一招半式摇身一变成了骗子、流氓。

本雅明说,越早希望,希望所经历的时间就越久,当希望达成,它的内容就越多。流星坠入无限,象征着无限希望的积累和满足。但希望的代价是失望。这个世界究竟是靠什么在驱动?虽然活了这么久,也见过许多世面,但越来越难以置信那些东西竟然能够驱动这个世界。有一种违反了力学定律的无工质发动机,被太空旅行家寄予厚望,但最后证明它所产生的动力只是来自地磁场。你可以想象那些曾经百思不得其解的科学家在发现真相之后是多么哭笑不得。

中了毒的电脑,中了毒的世界。毒王诞生了。在此之前,你不会想到原来毒也可以让人功力大增。有人认为希特勒把犹太人投入焚尸炉是为了给战争机器发电,就像蒸汽火车一样。这种错觉情有可原。因为确实存在这种可能。据说木乃伊刚被挖出来的时候,因为数量太多,真的被拿来烧火。历史存在各种不可能的可能。

高晓松被打倒了。很多人是从他那里听到了诗和远方。正如他的倒掉,应该很多人一样,今天听到“诗和远方”,大脑一片空白。不是空白于诗和远方的失落,而是空白于自我的失落。一个人总会与曾经作为人的时刻告别。并且他将清楚记得他是在什么时刻不再是人。前天有人问我你那儿好不好玩,我不知该如何回答。我只知道如果一直不出门,身体会出问题;而出门只是为了计算今天走了多少步。所以我不知道我所在的地方好不好玩。而我也惊讶于还有人飞到另一个地方是为了好玩。但此人向来如此。

棋子,被安排一个位置,它没有诗,也没有远方。革命者被分了对错,就没有了革命者。

  • 电脑绘图:陈保伶(马来西亚)
  • 主题:诗和远方
  • 上一篇文章链接:诗与远方——追求/徐嘉亮(马来西亚)

偶尔也想做只猪/陈保伶(马来西亚)

智者多忧愚者无所虑,这一句用在企业界打工一族的身上是不会错的。在上司脑中的排行榜里,急着要完成的重要任务绝不会落到猪的责任里。要耕田当然是找头老老实实又勤劳的牛,猪的责任是负责吃和睡。上司开会时需要点子或解决方案当然是找聪明狡猾的老狐狸,猪除了吃和睡,对它提出问题也有辱自己的眼光。有重要的活动需策划和出席时,随身相伴的当然是找一匹骏马,灵活得来又不失大气。猪,还是留在猪栏里做回自己。

那么猪到底有什么贡献? 为何公司还有耐心容一头看来没贡献的猪?这或许只有两种解释。一,这头猪养太久了,宰杀了可能还需赔上一笔钱。二,再不就是如果身边没有了猪怎么可能显示上司的英明?说到这里,所有的猪应该都会安然欢喜,心想这次可以安心混到退休了。没错,猪可以继续选择吃泔水,永远没有权力吃美味的食物。猪可以继续睡在猪栏,没有机会出去看世界。猪可以抱怨但没有发表的权利。

当猪和其他队友一起干活工作时,它又开始高兴了!狐狸会抢着给意见,骏马会不蹉跎时间去争取机会,而老牛会谨慎地老老实实完成每个步骤。猪,还是负责吃和睡,这次还睡的特别甜,笑得特别开心。醒来时已夕阳西下,是时候回家了。

狐狸、牛和马这时还在拼命,月儿弯了,自己还在卖命。心里顿时感觉累了,怎么又是这个结局?怎么又是猪可以拍拍屁股先回猪栏了?大伙儿聚在一起抱怨,对猪的眼光羡慕不已。彼此都忘了自己享有的美食,专有的待遇和荣誉。埋怨为什么别人可以享福而我不行?

想做只猪或许只是瞬间的年头,真的来临时,你会服吗?电脑绘图:陈保伶(马来西亚)

主题:猪队友

上一篇文章链接:猪队友很笨吗?/客家妹(马来西亚)

谁才是猪队友/零会穷(马来西亚)

在我们身边一定都会有一两个猪队友,你身边的猪队友是哪一个?同事?弟妹?老公? 还是……

在我国封锁已经一年半,疫情仍居高不下,如果说我国的猪队友,相信很多人都会说是政府,尤其是给予的SOP不汤不水,存有许多灰色地带,经常把小市民、老板们搞到晕头转向。最糟糕的是,今天才宣布新条文,可能多两天又变了。

远的不说,就拿学生开学来讲吧!在疫情每天逾万两万宗的时候,教育部就宣布9月1日开学;这可让许多父母担心不已,说小孩没疫苗打,上学无疑是让孩子去送死。结果就推迟到10月3日,让部分学生先开学,但还是引起家长的谩骂声,说宁愿让孩子变蠢,也不让孩子冒生命危险去上课。

由此看来,可见人们的防疫知识都很高,应该做的防护工作也会做到很充足。如果是,为什么我国的疫情还是居高不下?很多人说是因为工厂外劳的缘故,但从网络也可以看到各族的人群也纷纷染疫。

而且当政府宣布可以跨县,堂食,州内旅游的时候 ,国民可能困太久了,上至七老八十,下至甫出世的婴儿,一家大小开开心心的堂食的堂食,出游的出游,那是多么开心,让人振奋的事情啊!

然而,当初骂政府领导不力的人们,对于这一次的“重获自由”早已得意忘形,餐馆门庭若市,座无虚席。至于出游的更是忘了何谓SOP,在人多的地方,不但没有保持人身距离,口罩也不戴,病毒早已抛诸脑后。或许,你也可以说这些人是伟大的,用全家人的性命去促进国家经济。

不仅如此,周末出外购物时,在超市里总会看到令人生气的事,走着走着,看到一个把口罩拉到下巴下,再走两步,看到一个把口罩戴在鼻子下。这一边有个人拉下口罩在人来人往的地方公然吃东西,那一边两三个人不戴口罩的聊天,前面那个更过分,竟然拉下口罩连打几个喷嚏,口沫到处横飞,好恐怖!戴口罩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怎么这些人还是不会戴口罩啊?

还有,最令人讨厌的是,每当你在排队的时候,后面的家伙,总是往你靠,你走前一步,他就走前两步,越靠越进,让你恨不得拿出一个大声公扩音器在他耳边大声说:“请你离我远一点,保持SOP……”

虽然,目前的字面数目看疫情似乎有点下降,但死亡人数却节节上升,而且小孩感染的人数也越来越多。然而,这到底是谁造成的呢?

唉,我们总是抱怨政府草菅人命,但真正做好本分的有几人?在这个抗疫路上,到底谁才是谁的猪队友呢?

  • 电脑绘画:陈保伶(马来西亚)
  • 主题:猪队友
  • 上一篇文章链接:猪队友/牧芳萱(台湾)

无语/林明辉(瑞典)

这个月的主题好深奥,当我用字面上去想象时觉得好搞笑。要不是牛顿大爷说的这话,换其他人说早给人骂了:你个兔崽子发什么神经病站什么巨人肩上……。

再换一个角度,那可以不可以理解为照着前辈做——抄!这个东西我们最拿手。这里“我们”指中国人。君不见米国的面子书、Whatsapp、Amazon等等都被两个马老板和其他牛人玩得出神入化吗?

应该说一个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连电话都不普遍的国家,现在却连老美对他们也带着莫名其妙的敬畏,因为他们发展,或许你可以说他们抄得太快了,很多项目或领域现在他们是带头跑的。

再换一个地方,角度回到我的祖国马来西亚……我就只能一边哭泣撒泪一边扯心揪肺的说:你们连抄都不会选一个好的东西来抄,就找到水扁哥的把戏来抄。

你们就只会在那儿玩三、四十年前的游戏。是人都知道你们的坏算盘,佩服你们还真的越玩就越爽的样子,讲的鬼东西连自己也相信了。某派或某团一直在说当权的对抗疫情失败,做的不好……难道换你们上去就可以把疫情灭了吗?(编按:消灭不敢说,但想要做得更失败,那可绝对说得上是‘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超难以想象的。)

大哥,要抄就找一个真正有意义、有建设的国家去抄吧!

  • 摄影:陈保伶(马来西亚)
  • 主题:巨人肩膀上
  • 上一篇文章链接: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周丽雯(澳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