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耳东风(马来西亚)

我在中学时,曾经写过一篇《好为人师说》的文章。犹记得当时读孔子、孟子等名人的著作,因为对这句话有印象,所以才写了这篇文章。这句话出自孟子,或许儒家学者讲究谦虚,因此他说:“人之患,在好为人师”,对好为人师者颇有贬义,觉得这些人爱出风头。当时年纪小,对这句话发表了什么长篇大论,也不记得了,只记得老师的反应。那年教我们华文的老师很喜欢我,所以对我的作文称赞有加。倒是到了更高班以后,另一位老师则认为我行事执着,爱出风头,所以对我在校的一些活动不以为然。虽然如此,这不阻止我对教人的爱好。即使到了现在,我依然觉得,能够把自己所学到的懂得的,传承下去,不是什么“祸患”。

当然,古人说话隐晦,50个字,往往用3、5个字讲完,让学生、别人去猜,资质比较愚钝的猜来猜去,或是不懂,或是诠释到各种不同的意思,显得这位老师果然高深莫测。

现代的社会过于压力,已经少了猜谜的乐趣。谜语一说出来,最多猜它两三次,就放弃了,谁还有耐心等到大家下一次见面再揭晓答案?讲到学习,有时更无奈。很少人“好为人师”,大多数人不是抱着教少错少的态度,就是秘技自珍的想法。而且,教会徒弟打师傅的案例,比比皆是,没有利益交换,谁愿意无私的教导?

我工作以后,有件事情让我坚定教人的心态。那是一位日本老工程师。他是我的职业导师(老板之一)。他每次都毫不藏私的教导我工作的设计,还口口声声说幸好我遇上的是他,如果是别人,可能要倒茶请吃才学到老师的一两分本事。有一次我忍不住问他为什么这么大方,倾囊相授?他说,师傅教徒弟,到最后总藏一两手,因为怕徒弟学完了就忘了师傅;不过身为工程师,思想必须放大一点,我们必须把学问传承下去,那么,这些有用的知识才得以发扬光大。工程师只怕学生学不会,不怕学生学完了老师的知识。而且,学少了,以后可能对工程设计起不良的作用,损害后代。

工程师的功能在于作出有用的事物。而且,他补充,即使学生全学会了,工程师也不会闲着,我们总在无时无刻学习更创新的知识,来造福人群。不把已经会的学问传下去,如何寻找新的学问,精益求精?

所以,得到这位老师的“启发”,到今天为止,我还是喜欢当人家老师,也喜欢到处去学习。我相信,不是每个人有我这种“天分”,能够将自己学会的知识,成功的转授与人。喜欢教人,不就是“好为人师”吗?我想不出自己在这方面身体力行,却制造出什么“祸患”。

“好为人师”是不是一个祸患,大概在于那位“好”者的修养吧?学问不到位,却喜欢到处指点,结果越教越错,就是祸患了。明明有学问,却自我设限“好师”这个祸患,结果任由不懂的人兜圈子,甚至产生破坏,这样盲目跟随圣人,恐怕也学不懂圣人教导的精髓。

  • 摄影:陈保伶(马来西亚)
  • 主题:师说
  • 上一篇文章链接:师父/刘明星(马来西亚)

你误会了,你的人生并不这么可控/郑嘉诚(新加坡)

曾经被老师称为是偏向斯多葛学派的一员,不是说我已经学富五车到有成为他们代表的资格,而是说我的思维模式倾向他们这学派。当然,我也怀疑现代是否还有人可以自称为斯多葛学派代表。

斯多葛学派是古希腊的四大哲学学派之一, 它强调我们应该去了解人生有很多可以控制,和不可以控制的东西。此学派奉高尚的德行为美德,不为了利益而去干不正义的事。此外,因为他们了解和接受人生有很多不可控的东西,那必然到来的“死亡”也是他们讨论的重点之一,当接受和面对死亡、认识生命的局限的时候,人生才变得具体,我们才更会去思考什么是重要,而学会接受和放下不重要的人事物。

了解和接受各种的可控和不可控后,我们才能将有限的时间精力投资在可控的事物上。本身在金融服务业一转眼也工作超过5个年头了,不能说经验丰富,但是即使在非工作时间也会持续阅读进修,算是对投资相关的课题有些认识。

在投资领域,如果稍微查找资料,其实不难发现有各个调查都显示许多散户投资者长期10-20年的平均回筹都是介于2-4%,还不如直接买个债卷的收益。主要原因是因为频繁的买卖、尝试高抛低吸、手续费高昂等。那当购买指数型股票基金就能获得将近10%的年化收益率,或是将低估值的小盘股加入的时候,能将预期收益再往上加几个百分点,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不直接这么做呢?


那原因或许能用斯多葛主义解释,有些人确实天赋异禀,才能在股海内像常山赵子龙那样七进七出,但事实是,很多人无法接受市场的变化是他们无法控制的。现实是,基于统计,概率最高能长期保持良好收益率的投资战略,就是买入并持有加上指数型基金/ETF,就能维持一个比较可靠的6-10%年化回报率。

进一步说,投资回报率也只是基于过去的表现而推出的预测,我们还可以控制的就是尽量降低投资的成本,所以在选择标的的时候,同样的风险或产品,需要尽量选择收费更合理的。每省下1%,其实也就是赚了1%。

还有,我们了解生命无常,死亡是必然而且无法预测的后,我们也能检视是否需要极致地追求现代很多人奉行的FIRE (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 因为可能你为了省钱,错过了喜爱艺人意外前的最后一场表演,或是错过了蜜月的回忆、错过了这个国家被战争毁坏前见最后一面的机会,也可能错过了好好利用自己单身或是情侣夫妻二人世界时享受人生的各种经验的机会,选择每天省钱待在家。当然,每个人都有自己选择的空间,但是只是这个选择是需要严谨思考过,觉得放弃各种经验,然后马上死掉都不可惜的情况下,那至少这是经过深思熟虑的的决定,毕竟如果隔天就是生命的最后一页也不后悔,那你在做的事情一定是对你的生命来说非常有意义。

此外,知道生命短暂,有很多更重要的人事物后,也才更坦荡地接受人生总会遇到不好的人,只需花更多时间在值得的人身上。毕竟人生几十年,难免会遇到,通俗地说,八字不合的人。我们能做的就是持续保持前进的动力和韧性、保持善良和坚守美德。我们投资时间和精力在我们可控制的事情上,也就是我们怎么想、怎么行动和怎么做人。最后,以斯多葛学派哲学家为这篇在极端忙碌的八月中写出的短文结尾,“Just that you do the right thing. The rest doesn’t matter.”——Marcus Aurelius。以美德为行动的基础。

  • 摄影:陈保伶(马来西亚)
  • 主题:误会
  • 上一篇文章链接:知识不是力量/周嘉惠(马来西亚)

剪不断,理还乱的专业精神/陈保伶(马来西亚)

自从疫情渐转好,市场和生活又回到以前的模样时,职场就出现了跳槽的情况。公司的离职率提高,旧人辞职新人取代,来来去去也不知道换了多少批的职员。跳槽原因总是另有高薪、更好的职位或者想尝试不同的东西。

公司开始有人议论纷纷说这是管理层出了问题而导致频频的辞职风波。这点是无可否认的,因为一个公司的文化和环境和领导者息息相关,好或坏的领导能力直接影响到公司员工的士气。

几个刚毕业的00后新人聚在一起也谈起了领导能力的话题,他们很开心因为自己的上司从不会责怪他们的错误,就算自己的疏忽而导致公司运程中断也不必担心,因为上司一定会力挺他们,把责任怪去其他部门。还有,即使是自己不会做的东西也不必多顾虑,因为上司一定会想办法帮他们处理或者直接推去其他部门。这样的上司是最好,永远保护我们!

然而几个稍微有几年工作经验的90后就比较有自己的主见,他们认为自己应做的工作都做了,上司就应该替他们加薪或者升职……难道那几个月完成的工作不值得加薪吗?我都在你家公司8个月了,你还不升我职?拜托!不要浪费我的青春,外面大把机会等着我。你不要再唠叨我了,不要告诉我有人比我更好,我没那么多时间去听。就算是我的业绩没能达标也是因为公司系统不够好、不够先进!

我不知道到底是70后和80后都被淘汰了,还是新一代对领导能力和职场原则有所误解?不理了,时日不多,尽力而为……阿弥陀佛!

  • 摄影:陈保伶(马来西亚)
  • 主题:误会
  • 上一篇文章链接:只是问问而已/驴子(马来西亚)

偶尔吃亏也不是坏事/陈保伶(马来西亚)

几个年轻女同事午饭时间八卦闲聊了起来,不是数落其他部门的短处就是吐糟其他同事。你一句、我一句越说越兴奋,就干脆把自己所吐糟的都当真了,反正我们这一组就是不妥某部门,绝不吃亏,也不会让步。只要我们这一组同心协力,思想一致,没有任何部门是能够打到我们的。

年轻人啊!公司几时请你们回来是为了来打倒其他部门的?还有,你这一组所谓的同舟共济的同事,真的不会在意谁会先被上司提拔、谁的年薪比较高?还有,你们是真的想这一辈子都呆在一家公司?如果不是,那么怎么不趁年轻时谦虚的多学一点、交多一点朋友?眼界放远一点,对你好的人未必是真诚的,刁难你的人也未必是坏人。往往可能是那个帮你们洗脑的组长暗地里掩嘴偷笑,一群傻瓜替他卖力,功劳自己在上司面前领。

学会吃亏才是未来的财富,反正年轻也没什么是输不起的。吃亏对很多人而言就是输的意思。在我看来吃亏和吃苦总是好像有点联系。委屈了但还是妥协了,那是吃亏。不愿意但还是熬了下去,那是吃苦。整个过程好像是在试探个人的耐心、智慧和教养。懂得在整个过程吸取经验、成长,何来吃亏?下一次如果真的不能躲避同样的情况再发生,但起码也学会了抱着平常心去面对,这不是之前吃的苦而练来的吗?

不吃苦,难有经验;不吃亏,难有能耐。做人做工都一样,吃亏和吃苦都要趁早,学会宽容,懂得成长才是硬道理。

  • 摄影:陈保伶(马来西亚)
  • 主题:局限
  • 上一篇文章链接:是你会怎么做?/赤月(马来西亚)

看开点吧!/陈保伶(马来西亚)

有人说斤斤计较的人只适合买菜,做不了大事。除了同意我还觉得斤斤计较的人其实活得很痛苦也很累,他的世界里除了想把自己推向占优势,还可怜到把自己快乐的泉源约束到别人吃亏的身上。职场上最多这种例子;除了一般不想多做,不想加班之类的,还有更糟的。几个闺蜜在职场上一起奋斗,一旦上司对其中一个特加赞扬加薪,其余的就会开始心里不平衡,开始计较谁付出得多、谁态度好等等。轻则就是午饭时的闲聊话题,严重的话就是找上司单独评论,没完没了。

年龄是否真的会改变一个人的气度?或许。经历了,失去了,领悟了都会改观一个人的心态。但也不是每一个人都会以自己的经历而去改善自己的心态,变本加厉的例子也很不少,要不然世间哪有那么多传说的死不瞑目的历鬼存在,尤其是女鬼。

一个朋友对我说了这故事,事隔多年都没忘掉。从前有个老和尚一起和小和尚从小镇徒步回山上的寺庙,当他们到了一条小河正想步行越过时,看见河边站了一位满脸愁恼的孕妇。小和尚走过去问了孕妇是否遇到了什么麻烦,孕妇说自己想到对面河岸去办点事,但自己却挺着大肚子很不方便越河。老和尚这时走过来对孕妇说自己可以背着她越河,因为反正自己和徒弟也是要去对面河岸。就这样老和尚背起了孕妇一步一步越过去河岸对面了,小和尚紧紧的跟着后面看着不语。到了河岸,孕妇感激万分对老和尚道谢,还坚持要打赏老和尚,但却被老和尚拒绝了,因为行善积德是个修炼。于是孕妇道过谢后就离开了,这时小和尚终于忍不住开口问老和尚为何出家人明知道男女授受不亲,但却把孕妇背起,难道出家人不应该避忌这一点吗? 一路上小和尚一直追问,但老和尚不回应,只是一直朝向寺庙的方向走去。小和尚一直问着,老和尚只是默默不语的走。不知不觉俩师徒终于到了寺庙,小和尚这时还不放弃的问着师父,为何完全不避忌或者异性之间应该保持距离……老和尚这时说,我已经把她放下了,难道你还没?

  • 摄影:陈保伶(马来西亚)
  • 主题:胸襟
  • 上一篇文章链接:我还记得他/赤月(马来西亚)

我要爱情长跑!/陈保伶(马来西亚)

有个女孩告诉我她希望和她恋爱3年的男友会用一个感动、惊喜的方式求婚,最好是越多人见证越好,好让自己留下刻骨铭心的回忆。女孩甜蜜微笑的说如果自己的婚礼可以是场浪漫的爱情最好。我不明白什么是浪漫的爱情婚礼。女孩有点不耐烦的说,那就是要有国外婚纱摄影之旅,有五星级的婚宴或者沙滩婚礼,有一班闺蜜的陪伴,有一场新郎和兄弟们的跳舞或演唱,拍一拍抖音,那可多浪漫呀!我心想,你不是在说搞场演唱会或show吧?然后嘉宾们需要买入门票入场?

女孩脸上甜蜜的笑容继续满面,眯眯眼说婚后我会继续上班但也不必像以前那么辛苦了,因为老公会在外头打工赚钱撑起一家之主的角色。我问那如果老公应酬喝酒到半夜不回家你也OK? 女孩脸色一变说自己男友不是这种人,不要乱想不是的。OK, OK……是我不好,我说错。那么如果婆婆催要抱孙子那该怎么办?这时女孩严肃的说不可能!自己还要享受二人世界,生小孩的事且慢再说。嗯……那么家里的水电费、房屋税、房屋贷款、公寓管理费还有很多什么的费用,是谁给啊?女孩不耐烦的说当然是老公呀!我好奇的再问……那你们商量好了吗?女孩这时斜视我而不答,sorry……我多嘴了!

即然她都已经打算结婚了,我就索性八婆的问她,你老公是独子,婚后都是搬进去和公公婆婆一起住吗?女孩这时更睁大双眼直视我,而且还用很坚定的口气对我说了三个字——不可能!原来如此,我不打算再八婆继续问了,只是笑笑的说,摆酒时记得请我!女孩开心的哈哈大笑了!就这样彼此以哈哈哈结束这谈天。

爱情是俩个人的事,婚姻是两家人的事……白马王子和白雪公主的童话故事里好像没有交待婚后的生活……咦?故事里有没有提到他们最后结婚了吗?

  • 绘画:陈保伶(马来西亚)
  • 主题:婚姻
  • 上一篇文章链接:择偶/陈天赐(马来西亚)

现实的婚姻/陈保伶(马来西亚)

有人说谈恋爱是和对方的优点相处,而婚姻却是和对方的缺点共同生活。所以恋爱并不难,毕竟俩人不必负上柴米油盐的责任,也不必同一屋檐下无时无刻暴露那个不修边幅的自己,更不用为了明天谁载孩子去补习而烦。对,婚姻不是恋爱,不是每天都可以把自己扮得美美,然后喷上诱人的香水等他出现,或者每天车厢里都藏着一束花,等待给她一个惊喜。婚姻是确实的,它不但会压制你面对生活的现实,而且它还会将彼此的缺点放大。以往和谐的恋情也会在婚后因一些鸡毛蒜皮事而争吵个不停。

身边离婚的朋友不少,最老掉牙的原因就是外遇、出轨。有个女友一直坚持要和结婚12年的丈夫离婚,原因并不是彼此出轨或者有第三者的介入,她说自己累了。 刚结婚时一切都还好,夫妻俩人也一直努力去追寻彼此的共同目标。不久后有了小孩,夫妻俩开心得不得已,仿佛幸福就是为他们而编。直到第二个孩子出世了,丈夫开始觉得经济上很大的压力,自我和休息的时间都没了,就开始埋怨妻子没把孩子带好。妻子也是个打工族,下班后要接送孩子,还要处理家务……的确是很累也很可怕的事。丈夫开始埋怨妻子一直对他的不满,搞到自己上班无法专心而令到自己失去几个好客户,也因此无法达到业绩。妻子更是指责丈夫冷落小孩,把一切责任让自己扛……这样的纠结、这样的无止尽争吵,终于女方提出了离婚。整个事情的由来,在还没分得清谁对谁错的当下,法官就宣判了各自单身。

老爸80岁,老妈75岁,结婚快60年。俩老每天的习惯就是互相顶嘴,有的没的总是吵个不停。每次拨电话回家和老妈谈天时,她总是诉说对老爸的不满,大则就数老爸年轻时的风流帐,自己的委屈。小则就说老爸不帮她做家务、不帮她浇花。一次在电话谈话中我忍不住问了老妈如果可以重来,你还会嫁给老爸吗? 老妈笑嘻嘻但坚决的说:一定不会!就算年轻不懂事嫁了,后来也肯定会和他离婚!你爸没有一样好!话未说完,电话中又听到老妈对老爸的呼骂:死老头!说过多少次?吃饭要夹菜!不要一直吃眼前的白饭!每次都是这样,要我夹给你吗??

婚姻,是包容彼此的缺点,也更是习惯彼此的缺点。

  • 电脑绘图:陈保伶(马来西亚)
  • 主题:婚姻
  • 上一篇文章链接:婚姻/耳东风(马来西亚)

婚姻/耳东风(马来西亚)

我对婚姻的想法很简单,双方先是恋爱,然后到了谈婚论嫁以后,认真考虑是否可以永远走下去,如果双方都想清楚了(也许冲动到不清楚了),那么,签了“合同”就可以正式过结婚以后的生活。不过,人生有许多变数,即使结婚了,能不能走到永远,那也是我们不能预料的。也许就在那一天,多出一个变化,就离婚了。

对于那些好像童话故事那样,一直生活下去,没有什么变化,白头偕老的伴侣,我们衷心祝福;如果一些人在结婚了以后,发现一起生活真不是有如结婚之前想象那么美好,分道扬镳,那也是他们的私事,外人难以评断。最糟糕的是有了儿女。不过,现实例子中也不乏这些例子,有些在离婚以后,还是有尽父亲或母亲的责任。

更糟糕的往往发生在女性身上。结婚以后,放弃一切,全心全意照顾这个家,结果丈夫却出轨,哑忍也好,离婚也好,下场堪怜。当然,还有一些遭到家暴,也让我们感到人与人之前的相处如此难以置信,之前恩爱,之后却有如仇人、奴隶。至于香港最近发生惨绝人寰的分尸案,离了婚可以有情有义,但为了钱竟可以作出一切道德沦灭的事,令人不解。人与禽兽之异也让我们读道德书的人不明白,禽兽厮杀是为了食物或竞争,还未曾听说杀了分尸,如此可怕的事。难怪有些人不信婚姻,却养了宠物,爱护有加。

当然,婚姻的光怪陆离之事,永远写不完。有灵欲的人们,总是希望两者兼修,等待年岁渐长,心灵的和合将是夫妻追求之道,至于有无儿女,教子是否有方,家庭是否和谐,幸福偕老,比翼双飞,则又是另一门值得谈论的学问了。

同人不同命/陈保伶(马来西亚)

公司里越来越多年轻同事,有的刚大学毕业初入社会工作,有的才有1、2年工作经验。他们喜欢成群结队去吃午餐,多数喜欢去商场的连锁店,再不就Grab份午餐在公司里吃。午饭后喜欢点杯珍珠奶茶或者星巴克,一杯在手感觉上比较容易融入团队。那么平均一餐午餐到底需要多少的花费?

年轻的同事都有自己的车,那天无意中发现这些年轻的同事竟然有几个是驾宝马上班。哇噻!20多岁才刚踏入社会竟已驾宝马,羡慕啊!女同事路易威登的包包是妈妈给的,脸上敷用的迪奥也是妈妈买的,还有包包里的香奈儿唇膏也是妈妈送的。我多口问了一句,难道这些东西你自己就不会买吗?同事笑笑的说向来这些打扮的东西都是妈妈买的,两母女一起用。妈妈是女强人经营一些小生意,平时都给姐姐和自己买很多包包和化妆品,自己从没打算用自己赚来的钱买这些东西。

其中一个年轻男同事说自己最近比较忙,刚买坐落在吉隆坡满家乐的新房子交钥匙了,装修工作就快开始。等一等,满家乐?新房子?你刚毕业?同事尴尬笑了一笑说其实自己也没打算搬进去住,只不过是老爸一直啰嗦才索性敷衍的随便装修。我忍不住问了房子价钱……脑子还在算一份少过5千收入的工,要存多久才可以买宝马,买房子……还没算好,同事说要不是老爸出钱,自己才懒得去理什么装修。这下我愣了,老爸即出钱买房子还付装修费,还有什么问题啊?同事说问题就是他是独子,一家人住在大洋房,老爸的遗产迟早都是自己的,干嘛现在还要做那么多东西?

时代不一样了。对,老爸老妈会赚钱,做儿女的基本都不用太奋斗。还有那份俩老的保险,退休金也替你准备好了,还愁?

学习当个照顾者/驴子(马来西亚)

  这一年,我不时从网上和报章上读到老年人所面对的健康问题。

  最近,我参加了一个照顾/陪伴老年人的复习课程。当天,有一个约60-70岁的学员。我诧异这位阿姨为什么会来上课程,她有能力照顾更年老的人吗?

  后来,大家午餐聚在一起聊天,才知道这个阿姨可不一般。阿姨开朗地说,她平时都会阅读、弹钢琴。最让我们感到意外的是,她曾经拍过几个广告,算是一位业余演员了。她在行管令期间,曾去几家照顾老年人。她老而不休,令我们心生钦佩。

  还有一个学员,她透露自己已经到了退休年龄,但并不想退休后失业,便来上课程,希望赚点外快。她已经开始上门照顾了几次老年人。她是单身的,所以现在已经四处物色适合自己的安老院。

  其他的学员有些很年轻,可能是为了兴趣,可能是为了赚外快,还有些是因为亲人当中有年老者而接触这个课程。

  我考虑到自己的能力与体力极限,十分犹豫是否要加入照顾者的行列。不过,当看见这班不论年龄老少的业余照顾者不惧怕挫败,尽量学习专业知识照顾有需要的老年人,给了我极大的勇气。

  我的第一个“顾客”是一位80岁退休老师。我的任务是陪她运动,安排她进行一些认知的活动,如玩纸牌、写字、读书、做简单数学等。老师平日极少运动,孩子虽然在家工作但也无法整天陪伴她,所以要求照顾者尽量鼓励她出去走走,锻炼腿力。她年轻时经常外出游山玩水,但如今腿力不济,每次陪她外出走一小段路,她便会很担心地要求回家。

  第二个“顾客”是一位85岁的裁缝师。她有老人痴呆症,情况变得越来越健忘,有时连自己的儿女也不认得。她的情绪波动很大,这一刻很温和,下一秒会发怒。她极需要照顾者的谅解与耐心陪伴。我第一次陪伴她时,虽然努力找话题跟她聊天,她都对我不理不睬,弄得我好尴尬。我猜想,她生气或是要将不好的情绪抒发出来。也许她年轻时受了很多委屈说不出口,到了年老的时候才来发作吧!生气,挺好的;只是安静面色木然的老人,才叫人担心哪!想到这样,我对她的“坏脾气”倒是可以释怀了。

  第三个“顾客”是一位87岁退休教师。我称呼她为“阿姨”。阿姨的家有个庭院,庭院里的花草树木都是自己亲自打理。几个月前,阿姨在家不小心摔伤,进院一段时期做康复;出院后,她每天积极做康复运动,但需要照顾者看顾她的行动。协助她完成当天的例行活动后,她邀请我一块吃下午茶。她表示,现在很多年长者很需要聘请照顾者来协助他们的起居生活。

  体验过当照顾者的工作,我只能说自己宁可当个兼职的照顾者,绝不是全职的照顾者。照顾年长者责任重大,除了要体谅他们的情绪,有些年长者行动不便,没有自理能力,甚至常年躺卧床上,照顾工作更是一项体力活,一点都不简单。作为一个资历尚浅的照顾者,我只能选择在自己能力范围的任务,尽力而为。

陪伴这些年长者时,我有感退休生活可能安逸但未必是无虑。隐藏的各个病痛是一大隐忧。我想起其中一个年长者一脸感慨的一番话:现在的人越来越长命,但却是一身病痛,也不知是好还是坏。

  • 摄影:陈保伶(马来西亚)
  • 主题:退休
  • 上一篇文章链接:老人与小孩/咯特佩(马来西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