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难掌控的计划/奉化山人(中国)

植物名称:射(ye4)干(gan4)Belamcanda chinensis

人生一世,最离不开的是计划二字,不要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须周密规划,日理万机,就连春种秋收、衣食住行、一日三餐,也离不开精打细算,循规蹈矩。一个好的社会制度,加上计划精准到位,则国泰民安,繁荣富强;反之则国无宁日,乱象丛生。一个好的家庭,如果碰上一群好吃懒做、挥霍无度的败家子,总有一天会落到入不敷出,举步维艰的境地。所以说,计划必须与掌控维系在一起才算完美,如若掌控不好,再完美的计划也将导致涣散沦陷。

本人生性疏懒,是最不善计划的人,谈计划问题如小学生做作文,感觉茫无头绪。我的生活之所以没有潦倒,不是因为我的人生计划如何缜密精到,掌控如何得心应手,而是我有一位勤俭持家的母亲,一个严己律人的丈夫和一群自强不息的家人。当然,我也不是游手好闲之辈,有好多事我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然后提一些想法,不管人家爱不爱听,听了会怎么想,我都不忌讳。比如,我觉得世事纷繁,计划如山,不胜类计,一般都在可控之中,最难掌控的计划是生育问题。

中国人传统信仰是养儿防老,多子多福。皇帝之所以要养三千佳丽,是为了多生“龙子龙孙”,帝业永固。封建社会重男轻女,倡导“不孝有三,无后为大”是为了多养壮丁,富国强兵。一般家庭之所以喜欢男孩,是“多子多福”的传统观念在作梗,有的父母为了生儿子,都把头胎女儿取名叫“抱娣”,把连续出生的女孩子叫“多娣”或“领娣”之类,总之,必须生下儿子才肯罢休。进入新社会以后,大力提倡男女平等,人们把女人叫“半边天”,可潜意识中,还是把女儿当作别姓人家的一员,只有儿子才是正宗的根基,才可以承祖继先,延续香火,养儿防老。当然,怕女儿“心存芥蒂”,起名有些婉转。老家有位女孩大名叫“一样”,我夸她的父亲有文化,她说:“我是家里老么,我上面有三个姐姐,她们的名字是大好,亚男,也可!”可见这位父亲盼子不成内心有多么无奈!

可叹的是,精明的祖先们苦心经营了三千年,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也只有4万万五千万同胞,显然大多数人没修得“多子多福”正果。直到上世纪中叶,人民群众尝到了国泰民安的甜头,出生率骤然提升,特别在60年代,由于批倒了马寅初的“人口论”,不到15年时间猛然增长了一半人口。只是接踵而来的问题是衣食住行无法妥然解决,即使用了许多票证,也满足不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国家于是制订了“计划生育”纲要,从限制一对夫妻生两胎,到大力提倡“独生子女”,老百姓才渐渐过上丰衣足食的日子。可惜人口增长率虽然掌控在计划之内了,而劳动生产力却每每捉襟见肘,加上人口老龄化问题叠显,不到20年,便出现一对小夫妻养四位以上的老年人的局面。前几年国家虽然撤消了“计划生育”机制,并鼓励小夫妻们生两胎,个别地区允许生三胎以上,可生育率并没有因此增长多少!因为百姓们发现,多子未必多福,而且除了少数特权阶层和中产阶级,也无法培养一个孩子健康成长,得到良好的教育。

所以我怀疑生育这件事不是人的主管意志所能左右,是由上帝主宰的。《女娲造人》的神话并非子虚乌有,不然,这世界早就被人为地毁灭了。

摄影:周嘉惠(马来西亚)

主题:计划

上一篇文章链接:计划和变化/耳东风(马来西亚)

Leave a comment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