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陆人的舞姿/廖天才(马来西亚)

那一年,“烽火连三月”,巴南内陆村民为家园不被淹没在水坝湖底,高唱抗战之歌,在政府计划中要兴建水吧的附近,架设一个临时营地,受影响的长屋村民各自委派“抗战者”驻扎营地,每天二十四小时戒备、准备阻止、驱赶任何跟水坝建筑工程有关的人的前来。

初阶段的营地极之简陋,建材是用树枝树干塔成框架,盖上塑胶帆布,就是了。厕所、洗澡室,厨房与炉灶、简单但实用,完全呈现内陆人在森林生活的适应性与坚韧性。洗澡的水来自附近的山溪小流,别说晚上,即便白天都是冷冷的。

白天,艳阳照射在塑胶帆布上,会造成帆布内的空间很炎热,扎营人员有的跑进附近森林;有的寻找野兽,有的采集野菜。剩余的人,有的启动电锯,把大树木切成适当形状,用来制作成椅子、桌子,或扩建营地之用。有的在营地附近的森林斜地清理出一小片地方,准备种些蔬菜。

下午四五点,太阳被山与树林挡住,营地阴凉无比,驻守营地的各村村民,又集合在各自的“房舍”。准备晚餐的妇女忙碌起来,男人通常也会加入厨房的工作,但更多的是会帮忙清理营地周围的野草、加阔营地空间,以便能容纳更多“抗战者”或“抗战拜访者”的到来。

晚餐过后,太阳完全沉没,处在森林里的营地,一片漆黑,一片沉寂。从营帐外看营地,点点星火在营帐内闪烁。这点点星火,是村民以发电机点着几盏电灯,在微弱灯火照耀下,村民谈论在森林狩猎过程的种种精彩或惊险故事。

有一晚,我在营帐内,取出手机,开启储存在手机里的沙贝音乐。当悠扬的沙贝音乐一响起时,我要求弄善村的安易展示他的英雄舞。接到邀请,他就毫不犹豫,以缓慢但稳重的脚步站到铺在地面,只有两方米的三夹板上,跟着轻慢的音乐,转动脚步与手部。他粗壮的身材又挺着大肚腩,却豪不费力的将双脚与双手不停的转动,演绎犀鸟的飞翔。

之后,我邀请来自弄珠兰村的李豹也展示他的英雄舞。受到请求,他毫不扭捏,缓缓站到三夹板上。手机的沙贝音乐已经响起,他脚步开始缓缓移动,手臂开始升高,跟着音乐的起落,演绎起犀鸟在飞翔的姿态。犀鸟时而飞左,时而飞右,时而飞上,时而飞下,时而前,时而后。肥壮的手臂,就犹如肥壮健美的翅膀,十根手指就犹如翅膀羽毛。手臂一高一低,手指及手掌的一张一合,配合着脚步的转动,犀鸟的飞翔动态就被他完美演绎出来。

接着,我邀请弄诗拉湾的乌道表演。

乌道与前面两位同样是肯雅族,巴南河上游村落人,乌道却较年轻,身材健美,皮肤稍微黝黑。他踩着轻盈脚步出场。站直后,音乐声响,他右脚向前移动一步,双手合十,弯腰向前一个鞠躬,跟着雄健的脚双开始移动,双手伸展,就犹如一只老鹰张开翅膀飞向高空傲然飞翔。一阵的天空飞翔演绎之后,他从腰间的刀鞘拔出巴冷刀,转为演绎如何与敌人对峙搏斗。

后来才知道,乌道不但英雄舞跳得美,也是沙贝乐器的弹奏好手,更是驾舟、造舟能手,可谓多才多艺。

三位的演绎,各有不同。就像不同的鸟,或同一只鸟,在不同的时间与空间,有不同的飞翔姿态。当他轻盈缓慢、不柔不刚的摆动流蹿身子,将飞禽的姿态化为他甜美的舞蹈,舞步与手势的挥动优美的迎合着音乐的节拍,我有一种醉醉的感觉;太美了!

长年累月生活在森林里的他们,大自然环境为他们提供了艺术创作的源泉。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艰苦又枯燥生活环境中,他们以歌唱、舞蹈、弹奏沙贝来调剂生活。他们平日所见的各种飞禽神态,转化为舞蹈的姿态,只要沙贝音乐一响,就能跳出一支让人陶醉的舞蹈。

巴南内陆村民奋力的反抗巨型水坝的建立,终于得到正面的成果,政府取消了在巴南内陆建水坝的计划。肯雅族美妙的沙贝音乐,变成是我常常聆听的声音。他们的舞蹈,亦叫我陶醉与难忘。

计划在疫情消散后,办一深入巴南内陆村落的“雨林沙贝和英雄舞欣赏团”。

要去的,请举手。

摄影:廖天才(马来西亚)

主题:计划

上一篇文章链接:不能照旧/杨晓红(台湾)

Leave a comment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